東協經濟呈復甦 3國增速位前列

2022,12月,08日

近三年來,比鄰而居的中國大陸與東協互為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的投資合作夥伴。2022年終將至,東協今年經濟形勢如何?大陸與東協貿易情況如何?中新社近日採訪中國—東協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RCEP產業合作委員會主席許寧寧。

據報導,談及今年東協地區經濟總體形勢,他表示,東協地區經濟增長率2020年是-3.2%,2021年為3.0%,預計今明兩年將達4.9%和5.2%。預計今年東協十國中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經濟增速位於前列。

先說越南,許寧寧提到,越南政府預測今年越南經濟將增長8%。第三季度,越南GDP增速超出預期,同比增長13.67%,使前9月GDP增速達到8.83%。

前11月,越南宏觀經濟保持平穩,核心通膨率控制在既定目標4%以下。前11月,越南貨物貿易達6738.2億美元,同比增長11.8%。從國別看,中國大陸是越南最大的進口國,美國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國。

他還透露,越南是東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最多的國家之一,僅次於新加坡。目前,越南參加了15項自由貿易協定,為越南經濟復甦創造了有利條件。

再說菲律賓,許寧寧介紹,第三季度菲律賓經濟增速快於預期,增長7.6%;前9月,增長7.7%。預計全年將超過菲律賓政府6.5-7.5%的年度增長目標。

但他也提醒,儘管第三季度經濟表現好於預期,菲律賓仍面臨通膨飆升和利率上升的不利因素,10月通膨率達到7.7%,14年來最高。

提到馬來西亞,許寧寧介紹,第三季度經濟增長14.2%,前9個月同比經濟增長9.36%,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是私人消費和投資增長、大量出口和有利的基數效應。預計今年全年馬來西亞經濟增長將達7%。

以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為代表,目前,東協呈現經濟復甦態勢,成為全球經濟中的穩定地區。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