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疫情再起 經濟疲軟

2021,05月,12日

菲律賓與馬來西亞今年第1季經濟持續萎縮,仍陷衰退泥淖,印尼與泰國經濟也同樣出現疲軟信號,凸顯東南亞主要國家新冠疫情再起,不僅衝擊景氣,也使展望蒙塵。

菲律賓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萎縮4.2%,比市場預估的萎縮3.2%更差,也只比去年第4季微幅擴張0.3%。菲國經濟已連五季負成長,預料今年復甦速度將是東南亞最慢。

由於馬尼拉及其他經濟重鎮重新實施嚴格的管制措施,使政府所訂的全年成長6.5%目標備受威脅;失業情況迄未好轉,而且還可能更加嚴重。政府目前正在檢討成長目標,而亞洲開發銀行預估今年將成長4.5%。

馬來西亞上季經濟則萎縮0.5%,減幅小於市場預估的0.9%,也比去年第4季時的下滑3.4%有所好轉。不過,馬來西亞新冠疫情惡化,促使政府宣布,5月12日至6月7日實施全國性的人員移動管制。央行總裁諾珊茜雅則說,經濟仍將因為國外需求強勁而受益。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印尼上周公布上季經濟萎縮0.74%,降幅比經濟學者預估的0.65%大;政府表示,由於政府已採取新的刺激計畫,提振國內需求,預料第2季經濟將快速成長。

 

泰國預定17日公布第1季GDP,預料也將萎縮1%,且泰國政府已下修全年經濟展望。由於疫情難解,泰國觀光業災情慘重,政府因而於11日通過規模450億泰銖(14.5億美元)刺激方案。

 

新加坡上季經濟雖成長0.2%,為東南亞少數維持正成長的經濟體之一,但當局實施的邊境管制措施正導致許多產業面臨「缺工」困境,特別是營建、海事及加工處理業。

 

這些東南亞國家今年經濟預料仍將正成長,但基於第1季數據偏弱,全年經濟展望已轉弱。亞洲開發銀行已調降東協今年成長率預估到4.4%,並調低馬、菲、泰三國的成長預估。

 

彭博資訊經濟學者表示,東協各國最近公布的數據普遍疲軟,顯示今年區內經濟只能弱勢反彈,且更加依賴天然資源出口維持成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