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豐:漲基本工資 失業率恐增

2021,09月,09日
明年基本工資有望調漲,但基本工資到底該不該漲、如何漲,仍有不少爭論,連工商業界也無共識。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天表示,疫情下不建議調漲基本工資,「現在企業經營好的有,但不好的更多,協助企業存活最重要。」

勞動部日前表態,規畫將調升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及時薪,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認為,今年經濟成長好,基本工資的審議結果應朝正向走,但企業界卻認為,內需產業今年受疫情影響嚴重,經營情況慘兮兮,因此並不是調整基本工資的好時機。

工總理事何語就表示,工總同意調升明年基本工資,但應該照顧因為疫情而人數大幅增加的工時勞工,優先調升時薪;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則認為,很多內需產業現在都在現在接受紓困產業,不宜調升基本工資,如果要調升,也可等到疫情明朗的十一月、十二月再來討論。

昨天林伯豐也加入反對調整的行列。他認為,國內疫情仍在發展中,服務業一直處在很不好的狀態,政府硬要調整基本工資,只會付出更高的代價、提高失業率而已。

林伯豐更說,現在企業經營好的有、不好的更多,在這個情況下,政府最重要的就是協助企業存活,無薪假員工可以由政府提出薪資補貼,經營困難企業應予以減稅,減房屋稅、減貨物稅;正常經營的企業鼓勵壯大,建議將營利事業所得稅減回百分之十五。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