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驚驚漲 通膨雪上加霜

2022,05月,10日

燃料對美國與全球經濟扮演要角,油輪、火車、卡車全都需要柴油,對於農業、製造業與礦業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專家指出,近期柴油價格猶如脫韁野馬般不斷飆漲,對通膨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GasBuddy石油分析部主管德漢(Patrick De Haan)指出,「柴油是經濟運轉的燃料」,柴油價格走高勢必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使得商品更昂貴」,尤其是雜貨商店、五金店等,換言之,影響將衝擊經濟各層面。

隨著全球經濟回溫,需求上揚,緊接而來的就是柴油價格大漲。美國柴油、燃料油等中質油品庫存降至逾十年低點,美東情況更為嚴峻,當地庫存下探至1996年以來的低點。

據瑞銀(UBS)資料,紐約港的柴油和航空燃油交易價已飆破每桶200美元。

油價資訊服務公司(OPIS)全球能源研究部主管克洛薩(Tom Kloza)指出,過去幾年每桶柴油價大約比原油高出10美元,但目前價差擴大至70美元新高。

克洛薩提到,紐約港柴油報價約為每加侖5美元;航空燃油每加侖約6.72美元,約合每桶282美元。他形容價格如脫韁野馬般狂奔,「不只是衝破表格,根本遠高到天邊」。

此外,歐洲試圖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倚賴,令美國柴油價格漲勢加劇。石油經紀公司PVM分析師布雷諾克(Stephen Brennock)表示,歐盟目前每日向俄進口約70萬桶柴油。

布雷諾克說:「隨著歐盟提議禁止俄石油進口,全球供應吃緊將更加惡化,倘若此令通過,對於商品市場將造成巨大影響,尤其是柴油…歐洲柴油可能耗盡的疑慮不斷升溫。」

能源顧問公司Rystad Energy也認同這點,提及如果少了俄羅斯的煉油產品,歐洲柴油短缺會「更嚴重」。

煉油業者產能利用率已達九成以上,無法瞬間增加產出因應暴增的需求。在美國,煉油產能近幾年下滑,包括美東最大煉油集團費城能源解決方案公司的煉油廠在2019年6月因爆炸起火而關閉。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