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緩解 新竹有望躲過「供五停二」

2021,05月,31日

台灣迎來今年首波梅雨滯留鋒面,根據中央氣象局24小時累積降雨量顯示,寶山及寶二水庫上游集水區的累積降雨量已逾100毫米,由於鋒面持續滯留台灣,再就氣象圖資研判,新竹地區很有機會解除「供五停二」的警報。

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降雨資訊,寶山及寶二水庫上游集水區的五峰鄉各測站,24小時累積降雨量已達111毫米至123毫米。

對於這波降雨,是否有望讓新竹即將上路的「供五停二」暫緩?水利署昨(30)日沒有明說,只表示,此波降雨對中部地區帶來較大助益,新竹地區仍在密切評估中,關鍵在昨晚至今、明兩日降雨量。據悉, 水利署仍待與中央氣象局確認最終降雨量後,最快今 (31)日開會後「再做最終定奪」。

供電方面,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預估梅雨會讓本周的用電峰值降低,不致像上周一般創新高;根據台電本周電力供需預估,周一到周六都是「供電吃緊」的黃燈,下周日是「供電充裕」的綠燈。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5月19日會議決議,至5月31日前,若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未達100毫米以上,新竹地區自6月1日起轉紅燈,實施「供五停二」,科學園區雖不停水,但節水率也將從15%提升至17%。但從這波降雨推估,該警報可望解除。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昨天仍表示,相關限水措施目前都沒有變動,若新竹地區降雨沒達到100毫米,就仍得實施供五停二;如若降雨量有達到,也會立即公告。

王藝峰指出,這波降雨替中部地區帶來較大助益,為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日月潭水庫等都來不錯進帳,不過降雨多集中在沿海地區,尤其是中、南部地區更是如此。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