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價走高 助攻化纖紡織廠

2022,08月,25日

美國最大棉花生產基地德州生產前景惡化,在基本面供給趨緊的狀況下,國際棉花價格應聲上漲,加上中國大陸工廠減產,近期棉花價格呈現高檔震盪狀態。

台廠業者指出,棉價走高有助支撐化纖價格,加上化纖具有替代性,因此以台化為首的上游化纖廠,包括遠東新(1402)、新纖等,還有以加工絲為主的力麗、宏益、集盛、聯發紡等供應鏈可望受惠。

台化董事長洪福源表示,美國棉價近期波動激烈,但後續應該還是會回到110美分以上,至於代表中國市場的鄭棉保價,則維持90多美分的低檔。若是美棉、鄭棉價格都上漲的話,對於化纖廠來就一定是好的;而目前雖然只有美棉上漲,但對於紡織、纖維業來說,還是有一定助攻的力量。

洪福源指出,因為產品利差縮小的關係,今年第2季起化纖廠表現黯淡,而第3季因為終端需求未見起色、也不表樂觀,但美棉價格上漲對於化纖價格多少都有幫助,第4季仍是保守看待,至於明年第1、2季目前則還看不清楚。

化纖業者表示,今年5月初時,國際棉價一度最高來到每磅1.68美元,至7月中旬時,則最低曾跌到每磅1.28美元,也影響第2季化纖價格走弱。

棉價對於短纖業者影響比較大,尤其是對於加工絲、尼龍等產品價格。

新纖指出,對於化纖廠來說提升高值化產品出貨是很重要的課題,而長纖中的聚酯材料,尤其是再生聚酯的部分近年需求快速增溫;遠東新也表示,聚脂是許多機能性服飾的主要材料,由於終端產品單價較高,加上終端需求成長強勁,因此將成為獲利成長的主要來源。

力麗、南紡認為,在銷售端庫存逐漸消化、產品價格修正到一段落,預期第4季營運應可恢復營運成長水準。

至於棉紡廠南紡表示,近期棉價波動激烈,下半年營運變數增多,對於景氣看法偏向保守。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