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今明年GDP成長趨緩

2022,09月,08日

中央銀行將於9月22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會議登場前兩周,央行總裁楊金龍提前釋出政策風向球,強調今(2022)、明兩年台灣經濟成長將趨緩,相較主要國家仍屬穩健;明年台灣通膨率將回落2%以下,物價相對平穩。金融圈主管分析,從楊總裁談話可知,央行9月激進升息機率不高,最可能的決策就是升息半碼。

楊金龍昨(7)日赴工商協進會,以「近20多年來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央行扮演的角色」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在長達50頁的簡報裡,詳盡披露了央行對今、明兩年,台灣與全球經濟成長與通膨的看法。

在經濟展望方面,楊金龍指出,台灣去年經濟成長6.57%,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3.38%,主要機構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近3.5%,明年趨緩至約2.8%,相較主要國家仍屬穩健。明年經濟成長趨緩,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出口動能減緩、投資趨保守及民間消費回溫。

物價展望方面,楊金龍表示,台灣去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1.96%,今年前八月為3.1%,主要機構預測今年台灣通膨率平均約3%,明年回落至2%以下,相較主要國家物價平穩。

資深金融圈主管分析,央行研判,明年經濟成長與通膨「雙降」,而貨幣政策又有遞延效果,透露央行此時並沒有大幅升息的急迫性,最多就是半碼。不過,預計央行理事會內的鴿派、鷹派將有一番拉鋸戰。

楊金龍強調,今年以來國內物價上漲,主因進口原油及食物價格等供給面因素影響,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積極以供給面措施,例如,減徵油品貨物稅等油價平穩措施,民生燃氣價格維持不調漲,調降黃豆、小麥、玉米等關稅及營業稅等,因應能源及食物價格波動,對整體物價穩定有很大的幫助。

今年以來央行採行緊縮貨幣政策,制約大眾的通膨預期,維持物價穩定。今年3月與6月,央行累計升息1.5碼,並調升新台幣存款準備率1碼;主要機構預測,今年台灣通膨率約3%,明年回落至2%以下,較主要國家物價平穩。

楊金龍強調,在國內需求溫和、勞動市場未如歐美出現嚴重供需失衡及比較基期墊高下,預期今年下半年國內通膨率緩降,明年可望回落至2%以下。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