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升息讓台幣更強勢

2021,11月,23日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2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針對立委質詢台灣若跟進美國升息,對股、匯、房市的影響,楊金龍強調,以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為例,可能因利差擴大,吸引更多資金流入,新台幣將有升值壓力。

他並指出:「明年全球若緊縮,台灣也會有動作。」對於這個說法,市場解讀,這代表楊金龍認為若美國聯準會(Fed)明年提前且加大升息,且全球主要央行多跟進轉為緊縮,則央行也無法置身事外,同時透露出他對「新台幣欲弱不易」的擔憂。

根據統計,今年至11月22日止,儘管國際美元指數狂飆6.92%,但新台幣更是強過美元、收在27.783元,累計升值達2.61%,仍穩居地表最強貨幣。

對於美國通膨嚴重的問題,楊金龍指出,聯準會一開始認為隨疫情緩和可以過去,但沒想到出現塞港嚴重,一直沒辦法解決,通膨也持續升高,目前市場看法認為明年第二、三季才會解決通膨。反觀台灣的物價指數還是控制良好,跟美國不一樣,根據央行掌握的資訊,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可控制在2.0%之下,並且央行比較關注的是核心CPI,目前是1.26%。

楊金龍說明,CPI減除油料費、蔬果後為核心CPI,因為這兩個部分不是台灣本身可控制的,觀察去年國際油價大跌,CPI為-0.23%,但扣除油料費後,核心CPI反而為0.36%。因此通膨仍相對穩定。他也重申,未來升息還是要看三條件,即後續物價變化及未來物價展望、各國貨幣緊縮的動作、政府紓困與振興發揮的效益等,再經央行全體理事開會決議。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