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經濟V型復甦 比預期還強

2021,03月,12日

央行總裁楊金龍曾表示台灣經濟是「Nike勾勾型」復甦,他昨天改口,似乎已轉為「V型」復甦,顯示台灣經濟表現比預期還強勁。他透露,下周四央行理監事會將公布今年台灣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結果,會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

台灣經濟穩健成長,立委關注我國是否會考量升息,楊金龍表示,理監事會將就國內通膨與經濟成長情勢來討論,目前為止,國內通膨率尚屬溫和。

不過,央行點出,全球經濟可望恢復成長,但前景仍面臨四大風險,包含疫苗普及與有效性尚存變數,疫情導致既有的經濟金融脆弱性惡化,金融情勢可能因市場避險情緒升溫驟然緊縮,以及全球經貿政策不確定性仍高。上述風險一旦升高或實現,將拖累經濟復甦腳步,宜密切關注。

楊金龍指出,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高於去年,去年下半年新興科技及遠距商機需求強勁,傳產貨品出口回穩,加以民間消費回溫,民間投資也穩定成長,經濟成長率逐季上升,全年為百分之三點一一,為近三年新高。今年全球景氣回溫,內外需持續增溫,主計總處預測,經濟成長率續升至百分之四點六四。

多名立委關注如何看待台股,楊金龍回應,「台股跟電子零組件產品息息相關,出口好、股市就會好。」他解釋台股指數高,其實有基本面支撐,台灣經濟成長好、出口也好,且台股指數和美國納斯達克的連動性也高。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