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估俄GDP今年縮8.5%

2022,03月,30日

受到俄烏戰事延燒影響,信評機構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近日將俄羅斯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估大幅下調逾11個百分點,從去年11月預測的成長2.7%下修至萎縮8.5%。

標普亦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2022年GDP成長率下修0.6個百分點至3.6%,2023年下調0.2個百分點至3.5%。

該機構認為,大宗商品價格攀升與物流成本上漲,對於供應鏈帶來負面衝擊。而這將加劇通膨壓力升溫並拖累經濟成長,連帶促使大多數新興國家收緊貨幣政策。

在新興市場今年第二季經濟展望方面,標普指出他們的基本假設是「俄烏衝突將對於今年頭兩季的商品市場、供應鏈、投資人與消費者信心帶來最嚴重影響」,但預估「此衝擊將逐漸減退,但今年稍後仍將持續存在」。

該機構表示,歐洲新興市場國家在貿易、融資與信心方面承受最大影響,而許多能源進口國亦受到能源價格飆漲的打擊。

標普預測俄羅斯今年經濟將萎縮8.5%,但坦言「全球對於俄羅斯實施金融、貿易與科技制裁規模前所未見,令他們難以評估這些制裁措施可能帶來的影響」。標普指出,俄烏軍事衝突持續,已成為新興市場經濟主要風險。該機構將波蘭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下調1.4個百分點至3.6%,該國今年通膨率從上次預估的5.4%上修至8.9%。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