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通膨加劇 經濟成長有壓

2022,03月,25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屆滿一個月,最新數據顯示,俄烏戰爭與相關制裁措施,持續衝擊商品市場並干擾供應鏈,已使歐洲和亞太企業的生產成本激增,不僅將帶動消費者物價進一步上漲,也將使未來幾個月的經濟成長備受威脅,歐元區前景尤其嚴峻。

隨著俄烏戰事持續,美國總統拜登24日拜訪歐洲,北約(NATO)、七大工業國(G7)已及歐盟將史無前例地在同一天召開三場峰會,預料將加強在東歐駐軍、擴大軍援烏克蘭,並對俄實施新一輪制裁措施,以強化對俄國的施壓力道。美國已正式認定,俄軍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G7也警告普亭若動用化武或核武,將面臨嚴重後果。

美歐預料也將達成一項協議,幫助歐盟降低對俄能源的依賴,包括歐洲各國將連和採購天然氣、建立緩衝庫存,並且確保美國會供應天然氣與氫氣給歐洲,協議預定25日公布。

最新報告顯示,俄烏衝突的相關效應正持續推升通膨。歐元區3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略降至54.5,優於市場預估的53.8,也高於象徵景氣榮枯線的50,暗示今年第1季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只會略低於去年第4季的0.3%,主因為各國鬆綁防疫管制。

然而,3月歐元區製造商的零件與原料成本出現「空前」升幅,將帶動消費者物價進一步上漲。經濟學家指出,歐元區的第2、3季消費者支出和投資面臨重大的下行風險。

成本暴增也正衝擊亞洲業者的信心,日本企業的投入成本升幅為14年最大,澳洲廠商的投入成本更創新高,預示未來通膨壓力將更沈重。日本3月綜合PMI為49.3,民間景氣連續第三個月處於萎縮,澳洲綜合PMI則微升至57.1。

由於通膨升高將壓抑經濟成長,預料國際貨幣基金4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美國經濟基本面雖相當堅實,但其他國家卻面臨衰退風險。歐元區由於高度依賴俄羅斯能源,且歐、俄貿易關係密切,因此俄烏戰爭對歐元區衝擊最重。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