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製造業PMI 加速擴張

2021,03月,02日
世界各地的穩健需求帶動歐洲與亞洲的2月製造業景氣持續擴張,南韓2月出口也連續第四個月成長,印證經濟復甦的趨勢,再加上美國有望通過新一輪紓困方案、各國加快施打新冠病毒疫苗,有望強化經濟成長力道,全球股市1日盤中應聲走揚,國際油價漲約1%。

美股三大指數1日早盤漲1.6%,道瓊工業指數漲逾500點,歐、亞各國股市指數漲逾1%,國際油價衝高,布蘭特5月原油期貨與西德州中級原油4月期貨都一度漲2.3%,兩者漲幅稍後收斂至1%,布蘭特油價報每桶65.07美元,西德州油價為每桶62.11美元。

根據IHS Markit,歐元區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最終值升至57.9,不僅高於初估,景氣擴張速度更是三年來最快,且評估經濟健全度的產出次指標升至57.6,遠高於象徵景氣榮枯線的50。

德國上月製造業PMI升至60.7,為2018年1月來最高,法國製造業景氣也加速擴張。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威廉森指出,製造業今年來似乎日益成為歐元區經濟的亮點,幫助緩和了消費產業疲軟態勢對經濟的拖累。不過,防疫封鎖措施與需求增加,導致出貨時間拉長,也推升原料與零組件的成本。

在亞洲,日本2月製造業PMI最終值升至51.4,為2018年12月以來最高,南韓2月出口也因半導體等產品的暢旺需求,而成長9.5%,連續四個月成長,印度、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維持擴張,顯示仰賴出口的亞洲經濟體正受惠於全球貿易的蓬勃發展。

不過,中國大陸財新2月製造業PMI降至50.9,為九個月來最低,景氣擴張步伐放緩,成為隱憂,也凸顯亞洲各國想延續復甦所面臨的挑戰。

馬來西亞上月製造業PMI降至47.7,泰國下滑至47.2,反映景氣進一步萎縮。緬甸2月製造業PMI則受到軍方政變的影響,降到27.7的歷史谷底。

展望未來,在國內外需求的支撐下,亞洲製造業景氣有望持續增強,企業對於錢景的高度其帶也顯示製造業將繼續復甦,但公債殖利率攀升可能迫使一些亞洲央行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

在此同時,美國眾議院批准總統拜登提出的1.9兆美元紓困案,美國當局批准使用嬌生公司的新冠疫苗,以及多國加快施打新冠疫苗,也支撐經濟回升的期望。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PMI新冠疫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