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員:歐盟準備提升對台關係

2021,09月,03日

近期各國議會挺台舉

〔記者楊丞彧、簡惠茹/綜合報導〕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台灣—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並關切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施壓。歐洲議員分析,這份報告釋放「歐盟準備好要提升對台關係」的強烈訊號,對於台灣參與國際,必須頂住來自中國的壓力;也有議員透露,中國曾試圖阻撓該報告,但最終徒勞無功。

「須頂住來自中國的壓力」

瑞典籍議員魏莫斯表示,這份報告釋放「歐盟準備好要提升對台關係」的強烈訊號,歐盟執委會現在就必須展開行動。在當代面臨的諸多挑戰中,台灣一直是國際社群中重要夥伴,當務之急是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的會議與活動,「我們必須頂住來自中國的壓力」。

德國籍議員蓋勒則強調,台灣是強韌的民主國家、科技進步的經濟體,同時也是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和盟友,他呼籲歐盟應加強與台灣關係,更要求中國必須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威嚇。同樣來自德國的議員包瑞翰則透露,中國使團曾向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交涉,試圖阻撓該報告,但最終徒勞無功。

針對歐盟駐台機構「正名」建議,中國駐歐盟使團隨即發表聲明,直指歐洲議會外委會公然鼓吹提升歐台關係,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了中歐互信與合作,要求立即「糾正相關錯誤言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也要求歐盟,停止對中挑釁與對抗性舉措。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分析,歐洲議會外委會決議,表達中國軍事力量擴張對亞太造成威脅,歐盟許多國家派遣軍艦到西太平洋、台海、南海自由航行,表達對中國武力威脅提高的憂心。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從今年六月到現在,已有日本參議院、加拿大眾議院、美國眾議院等十四個外委會主席共同發表對台關係,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呼籲外交單位持續努力,促使駐歐洲各國辦事處名稱都能更名為台灣。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