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今年經濟 恐現零成長

2022,05月,17日
歐盟執委會16日表示,歐洲地區經濟的疫後復甦已經幾乎喪失動力,全面下修歐元區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期。而在極端不利的狀況下,俄羅斯斷絕天然氣供應形成重大衝擊,物價將急速飆升,歐元區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將趨近於零。

歐盟執委會在最新報告中預測,在最糟糕的情況下,估計歐元區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只能勉強增長0.2%,而通貨膨脹年增率將達到9%。到2023年,歐元區的經濟增長率也將比基本預估少掉1個百分點。

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美西方國家對俄國進行強力制裁以來,歐盟執委會第一次發表經濟預測數據。在此之前,歐元區原本估計今年可有4%的健康增長,2023年也會有2.7%的成長幅度,現在都因俄烏戰爭全面翻盤,下修至今年的2.7%與明年的2.3%。

新的預估數據也顯示,歐盟第一大經濟體德國要等到今年第4季經濟規模才能回升到疫前水準,而遭到疫情重創的西班牙,更是要到明年第3季才能回復到疫前水準。

歐盟原本也估計,歐元區今年的通膨率為3.1%,明年為1.7%,如今在能源價格飆漲的威脅下,歐盟改而估計今年的通膨率將會是6.1%,明年也將達2.7%,全都超過歐洲央行(ECB)所期望的2%水準。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