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只見恐慌…防疫卻鬆散 專家促擬封城SOP

2021,01月,21日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已經溢至社區,外界討論封城可能性,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通常等到社區感染傳至第四波,感染者到達一定人數,且無法釐清感染源,才會考慮封城等嚴格措施,目前桃園社區感染僅處於第一波,醫護人員傳給家人,還不到必須封城地步,但民眾防疫鬆懈是事實,必須繃緊神經,落實個人衛生習慣。

對於封城之說,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這絕非危言聳聽,雖然目前疫情還在控制中,但如果急遽惡化,社區感染人數暴增,就有必要考慮封城,建議指揮中心著手擬定封城的步驟及注意事項,如果真有那一天,才不會手忙腳亂。

至於國防部以及指揮官陳時中提及「最近盡量避免至桃園」,王任賢認為,情況沒有這麼嚴重,因為部桃不等於桃園,更精準一點來說,現在只有部桃為警戒區,民眾應該遠離這家醫院;至於確診者足跡位置,民眾也無需恐慌,都已經過了好多天,也進行環境消毒;如果在那個時間點去過這些地方,又有疑似症狀,務必立即就醫,告知活動史。

黃立民表示,這次防疫已經超過一年,民眾心態逐漸鬆懈,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但桃園已經進入社區感染,處於關鍵時刻,民眾務必勤洗手、戴好口罩,最近少去人潮聚集的公共場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人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說,「目前民眾只見恐慌,但防疫警覺卻鬆散」,看診民眾在醫院使用酒精、清潔消毒液的比率大不如前,上完廁所,也只是用清水甩兩下,幾乎很少人使用洗手乳,且至少洗手廿秒。

眾多研究顯示,一半感染者並無症狀,但無症狀感染者也具有傳染力,李垣樟強調,不只是醫護,所有民眾都可能暴露在感染風險中,想防堵這波疫情擴散,必須靠所有國人,人人當起口罩糾察隊、洗手糾察隊,提醒周遭親朋好友做好自我防疫。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