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價高漲 消費品產業有壓

2021,07月,19日

全球大型企業日益擔憂水價高漲、缺水等問題,且若消費必需品產業爆發缺水危機,可能使整體產值損失2,000億美元。分析師示警,氣候變遷可能導致缺水問題進一步惡化,各大企業應及早最好準備。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巴克萊數據顯示,全美30大城市的水價在2010至2019年平均漲60%,且在全球各大產業中,消費必需品產業面臨的缺水風險最高,而缺水可能導致整體產值損失2,000億美元;消費必需品產業涵蓋食品、飲料、農產品、菸草等。

巴克萊分析師表示,消費必需品產業面臨的缺水風險之所以最高,原因是這個產業高度依賴農產品,而農產品又對水價波動、旱災、水患等風險格外敏感。

巴克萊發現,在主要企業的財報中,去年與水資源有關的發言次數較前年激增43%,凸顯企業更加留意水資源風險。

雖然許多投資人較關注碳排放成本增加的潛在影響,但巴克萊的研究發現,缺水對企業財務造成的潛在衝擊,可能是碳排放成本的三倍。巴克萊說,缺水問題會對企業的財務帶來多大風險,取決於一家公司在農產品方面的曝險,例如,缺水危機可能使ABF和泰森食品的息前稅前折舊攤銷前盈餘銳減22%,聯合利華、Colgate、利潔時等業者所遭受的衝擊更達到40至50%。

利潔時表示,將在水資源缺乏的地區啟動一項水資源計畫,透過雨水蒐集、廢水處理等方式,力拚2030年前補充的水資源,高於自身對水資源的需求。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