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上漲帶動紡纖產品價格升 產業景氣首季預期「淡季不淡」

2021,01月,22日

油價上漲帶動紡纖原料PTA、EG等價格上漲,已讓加工絲、聚酯、尼龍等產品價格「淡季逆勢上揚」;今年以來,以聚酯加工絲為例,報價就比去年第四季上漲10%上下。

市場預期,包括遠東新(1402)、力麗(1444)、宏益(1452)、集盛(1455)等廠,今年首季本業的營運可望呈「淡季不淡」。

加工絲業者指出,在油價持續維持在高檔下,紡纖原料PTA、PX、EG、CPL等石化產品的價格還在高檔,因此,今年以來,加工絲、聚酯、尼龍等紡纖產品的價格,仍維持去年下半年以來的漲勢。呈穩定上漲趨勢。

市場統計,2021年以來,聚酯加工絲的價格已比去年上漲了約10%。

力麗指出,每年第一季初,因逢農曆春節,也是歐美、日本等地的假期,所以交易、生產天數少,營運當然減少;不過,今年受2020年疫情影響,下游客戶庫存降低,補貨動能有增強,加上服飾消費市場景氣回溫,對布、紗、線等材料的需求增加,也帶動了今年第一季加工絲、聚酯及尼龍廠的營運回溫,出現「淡季不淡」。

紡纖廠指出,近幾年來,國內紡纖廠經過中國大陸產能大幅增加、東南亞市場崛起、中美貿戰等的挑戰,廠商都已透過產品多元化、複合化、客製化等產品調整,因傳統第一季淡季,營運受的衝擊影響也較小。

力麗指出,集團產品的多元化,車材、服飾、科技等產業都可適用,今年訂單能見度高,第一季本業營運應會比過去幾年同期好。

至目前,包括力麗、集盛、宏益等加工絲、聚酯廠,手中訂單能見度都可看到第一季;而在訂單量及急單增加下,廠商指出,在農曆春節,部分產線還必須加班應付。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