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上衝 點燃通膨火藥庫

2022,02月,25日
俄羅斯大軍24日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軍事攻擊,刺激能源價格24日盤中大漲,布蘭特油價不僅飆破每桶100美元價位、還一舉衝上105美元,且後市依然看漲,將加重全球經濟所遭受的「通膨震撼」,顯示烏克蘭戰火將點燃全球通膨火藥庫,而通膨也將成為金融市場的下一個壓力來源。

市場憂心西方國家的擴大制裁措施,會瞄準俄國能源業,且一些原油貿易商已暫停採購俄國原油,以觀望西方的因應措施,刺激倫敦布倫特原油4月期貨24日盤中大漲9.2%至105.79美元,為2014年來首度漲破105美元價位,西德州輕原油4月期貨也狂漲9.2%,報每桶100.5美元,也是2014年來首度突破100美元。

油價飆破100美元,可能再度催動全面物價上漲,從而迫使美國聯準會(Fed)更積極升息。馬來西亞銀行(Maybank)駐新加坡分析師警告:「油價飆漲將加重全球央行實施緊縮政策的壓力,必須急速升息以壓制通膨免於失控。」

摩根大通估計,國際油價將在第2季將漲至每桶110美元,其投資報告明確警告,逾百美元的油價將使通膨失去控制,衝破7%,遠比Fed期待的2%通膨率高出近三倍。目前美國正與盟國協調,擴大釋出戰略儲油,以平抑油價。

不只原油,天然氣甚至燃煤等化石燃料也將隨原油價格飆漲,歐洲基準的荷蘭天然氣期貨價格24日甚至飆漲41%,德國3月電力期貨暴漲31%,能源市場震波也擴及亞洲,亞洲液化天然氣(LNG)供應商已提高3、4月的交貨價格。

彭博資訊策略師指出,全球金融市場的通膨壓力正急遽加重,之後給企業的營運挑戰、以及央行加快升息的壓力,將加劇投資人的挑戰。

目前全球有80%能源仰賴化石能源提供,而油、氣、煤等一籃子化石燃料價格,已經比一年前大漲50%。能源價格大漲也將讓供應鏈瓶頸更加惡化,除了運費隨之飆漲,若是缺油、缺燃料,還可能導致停工、停運等供給面的嚴重問題。

美國由於有龐大的頁岩油儲備,隨時可以在缺油期間重新加大開採頁岩油,應不至於重演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但其他地缺就不見得有此備援。尤其像是歐洲,大量天然氣都靠俄國進口,現在面臨供給銳減危機,但沒有足夠可比擬的替代來源。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