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連二漲 站上70美元

2021,08月,25日
由於全球需求升溫、且許多商品的供應受擾,銅、鋁等金屬行情、鐵礦砂以及國際油價24日盤中同步走揚,倫敦布蘭特油價再度站上每桶70美元,投資人也看好後市。但分析師也提醒,最新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全球成長高峰可能已過,成為風險資產前景的隱憂。

倫敦布蘭特油價10月期貨繼23日大漲逾5%後,24日盤中再漲2%,報每桶70.13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10月期貨也一度漲1.9%,成為每桶66.89美元,主因為市場多頭樂觀地認為Delta病毒擴散,將只會對全球需求造成暫時性的影響。

中國大陸已經將病例迅速歸零,交通呈現復原跡象,美國許多政府機關與企業都強制要求勞工接種新冠疫苗,成為需求利多,而墨西哥鑽油平台大火,使每天供給量減少逾40萬桶,加上空頭慘遭軋空,也帶動油價上揚。

由於辛冠肺炎疫情再度升高,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開始增產,導致8月以來油價大幅回檔,本周終於出現強勁反彈。OPEC+預定9月1日再度召開部長會議。

高盛集團重申,Delta病毒對需求的衝擊只是短暫現象,之前油價重挫已經屬於「超賣」。瑞銀則預測,布蘭特油價將進一步上漲到每桶75美元,因國際油市呈現結構性的供給吃緊。

瑞銀強調,伊朗原油重返市場的機率進一步下降,且全球原油庫存量持續下降,加上OPEC+備用產能減少,因此油市供給可能繼續吃緊,但預期需求仍將增加;而且OPEC+也可能停止增產,甚至重新減產。投資人也關注美國聯準會(Fed)本周四將召開的傑克遜洞年會,觀察Fed將如何縮減寬鬆貨幣政策規模。

新加坡鐵礦砂期貨24日更一度暴漲10%至每噸149.65美元,反應大陸當局承諾穩定信用供應,擴大貨幣供給以支持小企業和實體經濟。

在金屬市場,倫敦3個月銅期貨價格在23日大漲2.6%後,24日盤中續揚0.4%製每噸9,305.5美元,主因為現貨的實體需求增加。鋁價也一度漲1%製每噸2,627美元,鋅價走揚1.87%至每噸2,981美元。

不過,彭博資訊分析師也提醒,美國與歐元區的最新PMI證實了全球成長高峰已過,且廠商持續面臨物價壓力,最終可能侵蝕需求,成為風險資產後市的隱憂。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