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高反效果 恐釀需求破壞

2022,03月,14日

能源業者警告,國際油價狂飆到近14年高點,將促使消費者緊縮支出與減少出遊,導致需求破壞(demand destruction)情況發生。

葡萄牙能源公司Galp Energia執行長布朗(Andy Brown)日前出席CERAWeek能源會議時指出,能源價格衝擊將很快促使民眾不再使用該產品,因為他們負擔不起。

他說最近價格不斷飆高,可能引發需求破壞。目前Galp已將業務重心轉向再生能源。

天然氣與柴油價格也跟進上漲,讓苦於高電費的歐洲消費者更是雪上加霜。

西班牙電力躉售價格7日升抵每兆瓦時500歐元。Repsol執行長伊梅茲(Josu Jon Imaz)表示,他們無法支撐如此高價,疾呼能源需要轉型。

美國石油公司Hess則要求美國與國際能源署(IEA)應該共同釋出1.2億桶儲備原油來抑制油價。他說這是「緊急事件」,先前IEA同意釋出6,000萬桶原油並不夠。

但馬來西亞國營石油公司Petronas執行長塔夫克(Tengku Kaufik)則認為,現今高油價並無法持久。

IEA基於疫情過後,全球經濟將持續成長,曾在上月調高今年石油需求預測,將2022年每日全球石油需求增加80萬桶。

然而專家警告,如果缺少俄國石油供應,因應該需求將是不可能的任務。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秘書長巴金多(Mohammad Barkindo)日前表示,如果俄國石油供應受阻,全球將沒有足夠閒置產能來彌補它的缺口。

摩根大通與美國銀行先前也提到,假若俄國石油出口遭禁,國際油價可能繼續衝高到每桶185到200美元之間。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