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國僵局恐引爆價格戰

2021,07月,14日

國際能源總署(IEA)示警,主要產油國的增產協商陷入僵局,可能讓市場同時面臨供給不足和供給過剩這種相互矛盾的局面。經濟解封推升原油需求激增,但產油國未能達成增產協議,將導致供給不足,進而推高油價,引發通膨,傷害經濟復甦。

在此同時,僵局未解,最後可能演變為各國任意增產,引發價格戰,對產油國本身也絕非好事。

IEA在13日的報告中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的爭端,令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的談判陷入僵局。即使燃料消費正由疫情期間的低檔反彈,且夏季駕車需求攀升,8月的產量料將維持不變。然而,疫情期間積累的過剩庫存已耗盡,目前庫存量低於平均水準。

另外,今年全球需求量預期將從2020年時的低點反彈至每天540萬桶;「全球經濟強勁成長,疫苗接種率上升和保持社交距離措施的放鬆,在年底前將支撐全球石油需求」。

OPEC+原本考慮把日產量逐月增加40萬桶,直到明年末;但IEA表示,即使OPEC+達成協議,把日產量增加40萬桶,仍將遠低於消費者的需求,這也將導致原油庫存進一步減少。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