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業者加開船班 解美西塞港

2021,08月,13日
美國、大陸港口疫情頻傳,塞港、封港問題不斷。業界指出,美國碼頭工人到工率偏低,隨著旺季到來,美國西岸塞港更為嚴重,最近因為長約客戶實在等太久,為滿足客戶的需求,知名大型海運公司相繼擠出航班開加班船支援。

貨攬業者說,許多長約客戶最近因為排不上船班怨聲四起,最近大型海運業者在新船加入下,陸續開出加班船紓解客戶怨氣,但僅能改善短期性的現象。

近期為了全球大塞港問題,美國民主黨、共和黨眾議員聯合提出「2021航運改革法」,為求美國能順利輸運進出口貨物,針對航運服務合約設下最低要求,建立貿易互惠條款,若貨櫃船商能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安全承運貨物,就不得拒載貨物。此外,航運商加收的延滯費或留滯費都需要符合聯邦海事委員會(FMC)的規定,否則將受到懲罰。據了解,這項改革法案引起航商大反彈。

國內海運業者表示,無法評論尚未確定的法案,不過,近期長榮、陽明陸續開出加班船,為企業疏運急單,即是積極回應美國需艙孔急的問題,緩解該國進出口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前四大港口深圳鹽田塞港後,大陸再傳重要港口人員染疫。寧波市衛健委11日通報,舟山港碼頭發現一例新冠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相關場所已暫停作業並進行環境消毒。上海港的防疫也已升級。

上海港和寧波舟山港分別是全球最大貨櫃港和貨運港口,這兩大港口近期運作率下降,港口堵塞嚴重,大量船舶正於舟山港與上海港錨地等待泊位。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