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信心創低 學者籲刺激內需

2022,12月,28日

5大指標全跌只發生過2次 僅物價水準看漲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發布十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五十九.一二點,較上月減少○.八八點,創十三年來新低;六項分項指標中除了「物價水準」上漲外,其他五大分項指標全數下降,又以「購買耐久財」下降最大,從絕對水準來看,六項指標皆偏向悲觀,凸顯「消費者信心極度不足」,呼籲政府應盡速設法提升國內消費力道、刺激內需。

「購買耐久財」下降最大

央大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自CCI調查以來,五大指標全數下跌只有二千年網路泡沫、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曾發生過;因製造業景氣還未落底、勞動市場持續惡化,明年只靠內需撐起經濟並不樂觀。

負責分析國內物價及家庭經濟的輔仁大學副校長謝邦昌分析,無論美國、台灣,物價上漲均為必然趨勢,這不但使家庭收入相對打折,更使消費信心下降,特別是預期台灣明年對外貿易不佳,要如何振興經濟,「刺激消費」應是不二法門。

六項分項指標中,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等五項指標全數下降,唯一「上升」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較上月調查上升○.○五點。

調查顯示,國人對「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主要為房產)」下降幅度最大,不但數值跌破一○○、僅九十九.九點,絕對水準從「偏向樂觀」轉為「偏向悲觀」,與去年同期相比,更大降二十二.一五點;下降幅度次多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下降幅度第三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