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碳排12項關鍵戰略 年底前公布

2022,04月,29日

國發會3月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由於「12項關鍵戰略」規畫細節尚未公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赴立法院說明規畫進度時表示,擬於7、8月與行政院永續會討論,預計今年底前陸續完成,屆時將對外公布「12項關鍵戰略」計畫的內容與細節。

龔明鑫表示,正積極與各方對話,內容基礎總要有草稿與版本,國發會將蒐集更多、更好的建議,屆時一併送到行政院永續會討論,預計今年底前完成「12項關鍵戰略」詳細內容。

根據國發會的規畫,2050年再生能源占比要超過6成以上,由於現在太陽能、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的發電不到15%,再生能源占比要於28年內再增加5成以上,等於每年占比要以近2%速度增加,是相當具有挑戰的任務。

龔明鑫表示,2030年是將既有技術極大化,再生能源產能要擴充、提升電網韌性、儲能設備升級等目標,2030年以後要投入新技術,包括氫能、地熱、前瞻能源等;龔明鑫指出,12項關鍵戰略的詳細執行內容將在今年年底前公布,有信心達到再生能源6成以上的目標。

我國在運具電氣化方面,預計2040年電動車、電動機車新售比達100%,2030年電動汽車市售比以30%為中期目標;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估計,台灣2030年新車銷量約40萬輛,電動車銷售市售比以30%估算,相當於有12萬輛的電動車,包含國產與進口,林全能表示,在發展關鍵產業的期盼下,將力拚國產電動車市占達一半,即1年要新售6萬輛國產電動車。

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點出問題,電動車銷售不易是國內使用環境不友善,不僅充電樁少、電價漲,最大致命傷是台灣「缺電」,整體換算下來性價比低,配備、環境要到位,電動車才可能賣得動。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