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當道 保特瓶廢料變搶手貨

2021,11月,15日

使用過的塑膠瓶,過去被視為污染環境的一大殺手。不過在歐美消費用品大廠近來爭相進行減塑行動,反讓這些塑膠廢料搖身一變,成為供不應求的熱門商品。

帶動回收PET價格飆漲的主因,在於消費用品業者對於回收塑膠的需求急升。為了落實環保,減少原生塑膠的用量,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承諾,要在2025年把原生塑膠使用降低三分之一。可口可樂則設定目標,要在2030年前使用至少50%的回收材質。

除此之外,這些業者還面臨其他產業的激烈競爭。例如時尚業為了響應減塑行動,也計畫採用再生塑膠作為新型態服飾的纖維。

不過塑膠瓶的供不應求在歐美環保法規趨嚴下,未來恐將還會加劇。像是歐盟就規定當地企業須在2025年使用25%再生材質於新的PET飲料瓶。目前該地區只有5%包裝是由再生內容製造。

美國加州與華盛頓州,也在日前通過新法,要求某些種類的塑膠包裝一定要使用再生材質。根據NAPCOR表示,約在18個月前,再生PET價格已經高出原生PET,如今受到需求持續推升,使得前者溢價已高達兩成。

不過美國消費用品大廠可能將會發現,它們欲達成增加回收塑膠使用的目標,將比歐洲業者更為困難,當中最主要原因是美國回收塑膠廢料的基礎設施並不如歐洲先進。根據獨利商品情報服務公司的統計發現,美國目前的PET瓶回收率約在30%,遠低於歐洲的64%。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