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基本工資? 勞長:盼往正向走

2021,08月,26日

疫情趨緩,但無薪假人數仍高達五點六萬人,今年基本工資能否第六度調漲,備受關注。勞動部長許銘春昨接受節目專訪時表示,基本工資是否調漲、調整多少是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決定,今年開會時間稍晚,但「一定會開」,更強調勞工去年已經共體時艱,希望今年能往好的方向走。

多年來都在八月召開的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年確定延期,除了受疫情干擾,最大變數來自國內經濟製造熱、內需急凍,但服務業員工才是基本工資大戶,製造業幾乎只剩移工領取基本工資,若基本工資大漲,已經受傷慘重的服務業恐雪上加霜,也讓基本工資怎麼調,出現空前複雜情況。

許銘春坦言,今年狀況特別,產業景氣差異大,像製造業外銷訂單暢旺,但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支援服務業等內需產業受疫情影響很大,必須集思廣益,做充分考量,看要如何調和。

但她也提及,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上修至百分之五點八八,經濟果實應要跟勞工分享;而去年基本工資審議會召開時,疫情、經濟情勢尚不明朗,因此創蔡總統上任後最小調幅,月薪只漲兩百元,時薪漲兩元,但沒想到最後去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三點二傲冠全球,勞工去年已共體時艱,今年期盼還是往正向走。

對於勞保年改進度,許銘春則說,除基金投資收益填補財務缺口,政府也持續撥補挹注,明年撥補金額預計比今年的二二○億元高,今天行政院院會將確定總預算。但她也坦承,重點還是要改善財務,讓勞保基金永續。

至於啟動年改時機?許銘春說,現在當務之急是防疫、紓困、振興,還不宜討論勞保年改,勞動部目前仍持續傾聽各界意見。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