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通膨完美風暴 會在18個月內消退

2021,11月,17日

澳洲央行總裁洛威(Philip Lowe)周二表示,當前的通膨完美風暴預估會在未來18個月內消退,澳央也會在確保通膨不會再度轉弱時才會啟動升息。他並強調,薪資漲幅會是評估通膨是否持久的指標。

澳洲第三季通膨率揚升至2.1%,觸及澳央所設定2到3%的目標區間,比預期提前一年達標。澳央因此調高今年底通膨預測,從原估的1.75%大幅調升至2.5%。

洛威表示,「如果預測成真,將會是近七年來通膨首次落在目標區間的中值,但光靠這點還不足以保證現金利率會調升,利率政策主要還是取決於當時的經濟與通膨的情勢。」

洛威坦言,包括澳洲邊境重新開放等因素代表通膨的走勢與持久性仍然不明,可能的發展有好幾個。

他還說,除非明年經濟成長與通膨情勢遠高於澳央的預測,澳央才有可能升息,「但目前看來,澳央最快2024年才升息的機率最高。」

對於市場預估澳央最快明年就會升息,洛威重申此一預測有誤,「澳央的立場是要看到通膨能持久性地落在2到3%的區間後,才會支持升息,讓基準現金利率從目前的0.1%歷史低點走升。」

洛威進一步表示,薪資成長3%或更高並非澳央的目標,不過薪資漲幅卻是評估通膨是否持久的指標。他說,「在失業率為4%的情況下,澳洲勞動市場會如何發展的經驗非常少。」

由於疫情解封,找工作的人大增,澳洲失業率從9月的4.6%跳升至10月的5.2%。澳央預估,年底前失業率會下滑至4.75%,2年後進一步降至4.0%。

匯豐銀行澳紐首席經濟學家布拉斯漢(Paul Bloxham)認為,由於澳央已表明明年2月才會評估量化寬鬆措施,加上11月會議紀錄維持鴿派的基調,因此今年底最後一次例會預料不會有重大的政策變動。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