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Q3經濟增長趨緩 明年不樂觀

2022,12月,08日

儘管消費者支出持續增長,但澳洲第三季經濟擴張比前一季放緩,增幅不如市場預期。分析師認為,這反映出通膨高漲以及一連串的升息對該國的衝擊開始顯現,預料將拖累明年經濟表現。

澳洲統計局周三公布,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一季增長0.6%,較去年同期擴張5.9%,年增低於經濟學家平均預估的6.3%。

與第二季GDP季增0.9%相比,第三季經濟成長趨於緩和,主要是因為進口增長抵銷出口上揚。受累於鐵礦砂等大宗商品需求走疲,導致上季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衰退6.6%,寫下2009年6月以來最大減幅。

澳洲統計局高層克里克(Sean Crick)表示,新冠病毒的旅遊限制持續鬆綁,澳洲人民對於國內和海外旅遊的支出不斷增加,此外,供應鏈問壅塞問題趨於緩和,帶動新車銷售上揚。

澳統計局指出,第三季澳洲民間支出上升1.1%,為GDP增長貢獻0.6個百分點,這其中受到旅遊相關開銷大增的支撐,包括交通服務、飯店、咖啡廳與餐廳的消費都增長。不過該季民間支出增幅遜於第二季的2.1%,並且是今年以來最低。

第三季澳洲家庭儲蓄佔收入比例由8.3%降至6.9%,連續4季下滑,顯示家庭支出增加已超出家庭收入成長。

澳洲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資深經濟學家漢蘭(Andrew Hanlan)指出,上季經濟擴張比預期疲軟,意即通膨和升息的衝擊開始顯現。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