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回頭 台幣逆轉貶勢

2022,04月,14日

熱錢回來了,台北金融市場上演令投資人歡欣鼓舞的股匯雙漲行情。匯銀主管指出,美國公布3月通膨率8.5%符合預期,熱錢昨(13)日大舉回流,估計一天匯入逾5億美元,激勵台股收盤大漲逾300點、台北匯市也爆量升值,新台幣終場升值5.9分,收在29.086元,終止連七貶。

匯銀主管指出,外資昨天集中在早盤匯入,市場一早就湧現拋匯潮,使新台幣匯率盤中升破29元,最高升抵28.98元、最多強升1.65角;午後匯市氣氛明顯轉變,不僅外資匯入潮漸歇,進口商與壽險業也聯手進場買匯,使新台幣匯率升值金額縮至5.9分,收在29.086元。匯市交投熱絡,總成交量飆至22.01億美元。

國銀交易室主管分析,新台幣匯率昨日終止連七貶、上演反彈行情,主要有兩大因素,首先是熱錢回心轉意,左手買台股、右手持續匯入,其次是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到,若新台幣匯率大幅貶值,央行會進場調節,且貶值只是暫時的。

「老大(央行)說話了,市場趕緊結清美元多頭部位,新台幣匯率就更強了」,匯銀主管說。不過到了午後,外資匯入力道暫歇,壽險基於海外投資需求進場買美元、進口商也進場搶匯,使新台幣匯率升幅明顯縮減。

匯銀主管說,外資早盤蜂擁匯入,使新台幣匯率激升、一度重返28字頭,下午美元買盤進場撿便宜,美元需求湧現,新台幣升勢降溫,匯價最後還是收在29字頭。

展望後市,資深匯銀主管說,中長期來看,新台幣匯率走勢仍為趨貶,因美國鷹派升息加縮表,台灣升息幅度與次數鐵定遠遠跟不上美國,在台美利差擴大因素下,預料美元還是會維持強勢。

至於新台幣匯率會貶到多少價位,匯銀主管說,美國5、6月應該都會升息2碼,但下半年的升息幅度,市場看法變得分歧,而美國升息速度,又和通膨有很大關係,美國3月通膨率8.5%,究竟是否到頂,是重要觀察指標,因美國升息幅度愈猛,新台幣匯率就貶得愈多。

匯銀主管說,4月底前,若俄烏戰事和緩甚至能順利落幕,新台幣匯率仍有機會重返28字頭,反之,若戰爭持續延燒,美國貨幣政策又偏鷹,那麼新台幣匯率將進一步下探29.5元。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