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撤 台幣重貶1.27角

2022,03月,22日
台北股匯出現罕見的強烈脫鉤走勢。台北股市昨(21)日大漲逾百點,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卻是開低走低,終場重貶1.27角,以28.487元作收,總成交量為12.95億美元。

匯銀主管指出,聯準會官員對升息的鷹派談話,拖累新台幣匯率走勢,熱錢昨日匯出逾6億美元,使新台幣匯率重挫逾1角。

匯銀主管說,上周五多名鷹派聯準會官員出面喊話,並提到聯準會今年應有一次以上升息2碼的行動,這些鷹派談話促使國際美元大漲,熱錢持續撤出台灣等亞洲新興市場;即使昨日台股大漲逾百點,外資仍不改匯出本色,全日匯出逾6億美元,另外,壽險業基於海外投資需求也進場買匯,加重新台幣匯率貶勢。

匯銀主管還說,匯市昨日一面倒上演搶匯潮,向來是美元供給主力的出口商反而開始「惜售」,為避免市場過度失序,中央銀行也進場拋匯阻貶。

「或許是擔心新台幣匯率貶過頭,會加重輸入性通膨壓力,老大(指央行)似乎也不樂見新台幣匯率過度貶值,當市場力道過於傾斜時,老大就會進場調節」,匯銀主管說。

展望後市,匯銀主管說,估計短期內,新台幣匯率還是維持偏弱趨勢,不過要劇烈貶值並不容易,因為台灣還有口袋很深的出口商,一旦新台幣匯率貶至28.5元附近,出口商就會湧現拋匯潮,而這也是新台幣匯率最重要的支撐力道。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