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經濟研究院示警 2023年全球經濟恐衰退

2022,05月,12日

牛津經濟研究院11日指出,全球經濟增長正在放緩,引發經濟衰退風險的擔憂,從經濟周期來看,氛圍上已迅速成熟,只是觸發因素或脆弱性尚未被掀起,目前在經濟預測模型中,被視為最可能觸發的三大因素包括美國聯準會激進緊縮政策、大陸封控和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這三項尚未有一項達到預設極端點,但也不排除三個觸發因素同時爆發,全球經濟真正的最大威脅應是2023年經濟衰退將成事實。

可是牛津團隊認為,「觸發因素和脆弱性的組合效果」,會很直觀思考肯定會發生經濟衰退,且衰退風險未來恐會加劇,目前看來,至少2023年會是經濟增長疲弱的一年,全球經濟商業周期轉向復甦的時間愈來愈長,這種的情況轉變為衰退的可能性將會上升。

惠譽信評11日公布的最新經濟儀表板中,顯示上海的封鎖已加劇全球供應鏈壓力和通膨擔憂,上海4至5月初的貨運量出現暴跌,供應鏈中斷持續存在,集裝箱運費居高不下或上漲,由於上海經手大陸約五分之一的港口吞吐量,而大陸占世界商品出口的15%,製成品的短缺可能會加劇,從而加劇現有的全球通膨壓力。

科法斯亞太區經濟學家歐韋良(Bernard Aw)表示,俄烏危機的影響以及大陸的疫情清零政策,給全球供應鏈造成又一次打擊,導致全球供應持續緊張。科法斯亞太區經濟研究團隊預估,大陸封控導致的經濟成長放緩,亞洲無法置身事外,2022年的GDP成長形成淨負面影響,GDP年增下滑0.5個百分點。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