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升息 全球併購交易 今年急凍逾3成

2022,12月,14日

美國聯準會(Fed)大舉升息使得今年全球併購活動急速萎縮,但專家預期明年併購交易可望回溫。

聯準會為了抑制頑固的通膨激進升息,試圖降低市場對商品與服務的需求,卻衝擊企業獲利。在此同時,較高的借貸成本加重買家負擔,澆息收購意願。預期企業獲利下滑、借貸成本上揚,與高利率可能引發經濟衰退,皆衝擊併購交易。

市場預期明年的併購活動可望回穩,原因包括聯準會進入升息循環末期,大部分的企業估值降低,以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目前本益比僅有17倍,低於年初時的逾21倍。還有此時企業和私募基金買家手邊銀彈充足,能出手買下優質標的。

Citizens資本市場分析師鄧斯坦(Dave Dustan)預測,明年的併購案交易額將低於2021年的水準,不過將比今年高或是持平。換言之,明年的交易額預估在3兆至逾5兆美元之間,但站上區間高端的可能性較低。

分析師基於經濟狀況所做的企業獲利預測,將決定明年併購活動的反彈程度。分析師若預期企業獲利回升,或是獲利降幅縮小,都將增添買家的信心。

如果利率與獲利回歸穩定,新收購案的買家將以私募基金占大宗。Citizens預測,私募基金手上的現金約達1.8兆美元,高於2021年的1.4兆美元。近期的私募基金收購案例有Thoma Bravo以現金80億美元,收購軟體公司Coupa。

除了私募基金,企業此時也是現金滿滿。大型企業現金充足,且信譽比小型企業更佳,也能隨時進場收購。

企業買家更有可能是想藉由收購提升成長的大型企業。美國製藥大廠安進(Amgen)日前斥資278億美元收購生技公司Horizon Therapeutics,即是一例。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