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看電價調漲 工業要負擔 民間也要負擔

2022,06月,24日
國內電價喊漲,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23)日直言:「這是沒辦法的」,因為天然氣、煤都漲價。他並強調,「工業要負擔,民間也要負擔。」這(通膨)是全世界性的狀況。至於他會不會因電價漲出走,王文淵則說:「我要去哪裡?台灣是個島耶,我一直走就掉海裡。」

針對電價議題,台塑四寶董事長日前在自家股東會上曾多次發言,加上這是王文淵自今年3月中辭去工總理事長後首度露面,因此王文淵對調漲電價態度,對於下周一(27日)將召開的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有相當關鍵的影響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王文淵昨天出席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南亞科新廠動土典禮,針對電價議題,釋出以上看法。媒體提問電價漲幅應該多少,王文淵回答:「總不能台電都虧、我們都虧。」實際要漲多少「很難講」。

業界盛傳,經濟部下周的電價審議委員會中只漲工業用電大戶,引發部分工商企業人士不滿,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日前砲轟:「若只漲用電大戶,是在處罰企業,企業一定會出走」。

王文淵被問及企業是否會因電價調漲選擇出走時,一開始以「我也不知道」回應。媒體追問他是否會出走?王文淵則說:「我要去哪裡?台灣是個島耶,我一直走就掉海裡。」

王文淵坦言,調漲電價「這是沒辦法的。」全世界原物料都在漲價,天然氣、煤都在漲,工業要負擔、民間也要負擔,這是全世界性的狀況。

據了解,由於電價連續凍漲八次,早已遠低於發電成本,因此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曾表示,因為目前電價太低,反而造成企業與民眾浪費電而不自知,所以應該要合理反映發電成本。也就是說,王文淵所說可能暗示此次電價調整可能還有變數,可能並非一次漲足而採多次調漲方式進行。

市場也關注攸關台灣DRAM發展關鍵的南亞科未來營運是否會因國內電價調整而受影響,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回應,對半導體廠而言,設備等成本更高,電力成本只是總成本一部分,電價若上漲,雖使南亞科生產成本增加,但因整體成本比例低,影響不大。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