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台塑獲利超越疫前

2021,08月,02日
受惠原物料價格狂飆,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樂觀表示,整體而言,今年台塑集團獲利會超越二○一九年疫情發生前,雖然離自己設定趕上二○一八年高峰水準的希望仍有段差距,但會以此為努力目標。法人估台塑集團今年整體獲利上看二千五百億至三千億元,比去年翻倍成長。

王文淵所指的「台塑集團獲利」,除最重要的台塑四寶外,還包括美國、大陸、越南鋼廠等其他台塑集團海內外龐大事業的個體、稅前獲利總和。台塑四寶已公布自結上半年合力大賺一三二六億元,創下「史上最強的上半年」。

久未公開露面的王文淵,巧遇媒體,面對記者追問景氣看法及台塑集團營運展望,他表示,石化業受油價影響的程度太大了,現在還有些看不太清楚,但整體而言,台塑集團今年整體獲利不僅確定可以超過去年,要飛越二○一九年疫情發生前問題也不大。只是因上半年實在太旺,但要趕上二○一八年的高峰,現在看起來可能會有一些落差。

據統計,二○一七年是台塑集團獲利的歷史高峰,衝上三九一五億元,其次是二○一八年,當時正處於石化景氣循環顛峰。二○一九年碰到美中貿易戰使營收衰退,去年更因疫情影響,集團獲利摔落一三一四億元。但今年上半年受惠後疫情商機帶動,加上年初美國德州冰風暴造成全球石化供需失衡,各項石化品價格飆漲,台塑集團獲利大豐收。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