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20年前交棒藍圖何時能完成?王文淵股東會上20秒發言背後 藏有哪些玄機?

2021,07月,28日

接班集團總裁多久、就擔任台化董事長多久的王文淵,日前正式交出台化董座大位給專業經理人,讓家大業大、成立迄今67年的台塑集團,其家族傳承議題再度引發討論。

台塑集團真的完成交班了嗎?以現階段來說,答案是,「還沒有」。

7月23日,台塑4寶之一的台化,舉行了一年一度的股東會。

他卸下台化董座

內部人:實質沒變

這場注定「不尋常」的股東會,先是因為疫情,導致舉辦的時間意外延後1個月,地點也從多年來的王朝大酒店,改至台塑集團總部;甚至,身兼台化董事長、集團總裁的王文淵,開場一拿起麥克風,就為這場會議畫上不同以往的歷史定位。

「今天是我最後一次,以台化公司董事長的身分,主持股東常會。」

戴著口罩、低頭念出講稿的王文淵,用了20秒,向台化近17萬名股東以及他自己,告別這個他做了15年的職位,「我將在董事會卸任台化公司董事長的職務,交由專業經理人來擔任。」

他這番獨白,瞬間被以「交棒」、「王家退出第一線」、「由家天下邁向專業經理人」為標題,搶占各大媒體版面。然而,台塑人的解讀,卻與外界呈現不小落差。

「就只有台化董事長的名字有變,實質上什麼都沒變。」一名台塑人向我們秀出內部最新的組織資料庫,上面清楚顯示:儘管台化董事長已從王文淵,變成原為該公司副董事長的洪福源,但,象徵集團經營權的「行政中心」,總裁仍是王文淵。

洪福源也在股東會後表示,「行政中心現在的主席還是王總裁。」更指出,「對我個人來講,我的工作沒有變,負責的範圍也沒有變,只是title(頭銜)變一下,其實對整個台化來講,沒有太大的變化。」

沒變的原因,是過去6年時間來,王文淵早把台化的大小事務,全權交給2006年接任總經理、15年升任副董事長的洪福源決定;而他自己,則是專注做好行政中心的總裁,以最終決策者的身分,監督集團上百家公司的營運。

當「總裁還是總裁」,台塑人都知道,4寶董事長們,仍聽命於行政中心的總裁,更何況,在許多內部人眼中,台化董座換成非王家人,其實是一樁6年前就該完成的事。

原本15年,會是台塑集團史上最具分野性的1年,但是,一場長庚董事會風波,卻導致集團的第3階段交棒,即經營權、所有權「完全分離」,延宕至今。

長庚董事會風波

打亂王永慶兄弟生前大計

01年,一紙由當時年過8旬的王永慶、王永在兄弟親筆簽出的內部公文,訂出集團得成立行政中心、管理中心,分別管轄經營權、所有權,為台塑邁向百年企業,打下基礎架構。

06年,王永慶、王永在宣布裸退,結束創辦人治理的第一階段,開啟集團的第2階段治理,由「王家二代+專業經理人」成立行政中心,組成7人小組(11年擴至9人),成為集團最高的經營單位,並由王永在長子王文淵擔任總裁。隨後,這7人更在內部一場會議,達成「2015年2代與3位專業經理人全面退出第一線經營」共識,讓家族完全退出經營權,邁入第3階段治理。

然而,14年王永在辭世,該年底,王永慶三房李寶珠,接下他所遺留的長庚醫院董事長。根據兩家族(王永慶、王永在家族)事前協議,只要一方擔任長庚董事長,就要禮讓另一方,讓其在5席家族董事中占有3席,以發揮制衡,因此,當李寶珠接手董座,代表王永慶3房的3女兒王瑞慧,就得讓出董事席次。

只是,這個家族協議,並不被當年已在長庚歷練近30年的王瑞慧接受,導致時序進入15年,王永慶家族仍握有3席董事。由於長庚幾乎是台塑4寶最大股東,隨即引發王永在家族「回防」經營權,王文淵在當年6月因此續任台化董事長,打亂原本15年王家完全交棒經營權的計畫。

儘管17年,王家2代依照創辦人遺願,成立象徵所有權的「管理中心」,王文潮、王瑞華、王瑞瑜3人退出行政中心,但在考量集團運作的穩定性,王家人決定在經營權、所有權尚未完全分離的「過渡期」裡,由王文淵繼續留任行政中心總裁。

即使交出台化大位

集團仍在「過渡期」

所以,只要王家2代還留在象徵經營權的行政中心,就算4寶董事長都是專業經理人,台塑集團就還是處於完全交棒的「過渡期」,而非所有權、經營權完全分離的第3階段交班,這也是熟悉內情的台塑人對於今年台化的人事案,不會用「交班」來解讀的原因。

王文淵本人曾經在17年成立管理中心的記者會上,面對「過渡期會多久?」的詢問,表示:「我都70歲了,最好是愈快愈好!」而今,2個月前剛過74歲生日的他,為什麼仍未交出總裁的權杖呢?

這恐怕有他的難言之隱。

放眼一看,目前台塑集團行政中心5位專業經理人,每個人的年紀都比王文淵大,其中年紀最大的是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其次是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寳郎,兩人分別是79歲、78歲,已經逼近15年時,台塑前董事長李志村從9人小組退休的年紀(80歲)。

王文淵曾說,集團各公司多是上下游關係,業務複雜且龐大,禁不起「1年換1個總裁」,意即無法「輪流當」;這套用在目前的客觀現實是,當四寶董座都逼近退休年紀,王文淵也難以任意點名其中一人來擔任5年、甚或10年的總裁。

老人不退、新一輩難升

人才老化危機考驗王文淵

1個有超過1甲子歷史的企業,員工年紀難免偏長,不過若再細究下去,可能與該集團退休年齡的「天花板」有關,根據台塑集團規定,副總級、資深副總級的員工,退休年齡雖然是65歲,但如果提出延後退休申請,就能夠工作到至多70歲,總經理則是75歲,至於董事長,則不受此規定限制。

這個天花板的設計,讓台塑集團高階主管的退休年限得以延長,不僅董、總年紀偏長,甚至副總級的員工普遍都超過60歲,現在新一輩的台塑人,等升職往往望穿秋水,要升到象徵主管職的協理,至少都要等到起碼50歲,「等10年升不到專員或高專的人,大有人在!」1名台塑人表示。

這個集團人才老化的危機,王文淵當然也看在眼裡,因此近10年,台塑集團已嚴格執行「屆齡退休」;同時,為了經驗的傳承,也要求主管級的人員,必須在退休前5年,提出至少2名的接班人選,並且每年都要提出「接班人訓練計畫」。

即使如此,近年台塑集團還是面臨到,中階人員因為等不到升職機會,導致主管歷練不足、甚至選擇出走的問題,「集團應該還要有一個機制,去鼓勵資深員工提早退休,把機會留給年輕的同事。」一名今年退休的台塑人直言。

回到完全交班

關鍵看未來3年

回到交班議題。究竟,台塑集團何時能完成經營權、所有權分離的最後一哩路?關鍵,就在未來3年。

這首先是因為,16年接手長庚醫院董事長的王瑞慧,去年底正式續任第2任董事長,由於王瑞慧日前已宣示「只做2任」,因此王文淵極有可能在3年後,接手新1任的長庚董事長。

其次,以台塑、台化、台塑石化的董事長,都在今年續任來看,3年後的下一屆董事會,這3位屆時年齡都突破80歲的專業經理人,退休交班的機率極大,因此王文淵能否在3年內,欽點出新一批總經理級的專業經理人,將至關重要。

只是,相對於能否選出一批新的「繼承者」,未來台塑集團更需要做的,恐怕是如何建立更多元的機制,去活化、年輕化組織,譬如師法統一集團厲行、連董事長羅智先都不例外的「60歲退居幕後、65歲正式退休」,這將考驗這家傳產龍頭的智慧,以及制度建構的能力。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