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升息4碼 30年來最猛

2022,09月,21日

在本周上演的央行緊縮大戲中,打頭陣的瑞典央行將政策利率調高整整1個百分點(4碼),以控制物價漲幅,為該國近30年來最激進的緊縮行動。

瑞典央行20日升息4碼至1.75%,超出市場預期的3碼,是1993年將通膨目標訂為當前的2%來最大升息幅度。瑞典央行上次升息4碼是1992年11月,當時瑞典國內爆發金融危機,瑞典央行在短期內大幅調高主要利率。

如今央行官員面對的狀況,則是國內消費者物價增幅連續11個月超出預期,因而須加大應對的力道。瑞典8月通膨率衝上9%,攀抵30年來高點,瑞典央行總裁英韋斯(Stefan Ingves)因而在本月稍早預示,將採取更激進的行動。他將在年底卸任,在此之前,瑞典央行11月表定還有一次決策會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瑞典央行同日也將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成長0.7%下修至萎縮0.7%。即便該國經濟正在下滑,還有可能陷入衰退,但瑞典央行將持續升息。

據央行官員最新預測,該國政策利率到明年第2季觸及2.5%左右才會觸頂,意味著還要再升3碼。官員6月時原本預測這波升息周期的峰值是在明年初達到2%。

瑞典央行在聲明中說:「通膨變得根深柢固的風險仍很高,藉由貨幣政策來確保通膨回落、趨穩是極為重要的事。如今必須採取比6月預期還大的動作。」

英韋斯說:「當利率走高,顯然許多家庭利息成本隨之增加,但其實高通膨(居高不下)的代價會更大。」

Ohman集團固定收益部門負責人費斯特指出,不排除瑞典央行在明年底時將利率升至3.5%的可能性。

瑞典央行如今一口氣升息1個百分點,加入加拿大央行的行列,成為全球交易量前十大貨幣的管理當局中,今年第二升息幅度如此大的央行。

本周國際金融市場迎來超級央行周,瑞典央行可謂揭開序幕,其中焦點是美國聯準會(Fed)決策會議,外界預期Fed依舊將升息3碼,也有些投資人臆測Fed的升息幅度可能更大,跟進瑞典央行的腳步。

本訊息來至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