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2020年我國出口概況及競爭力簡析)

2021,01月,29日
一、國外經濟
去年全球受COVID-19疫情肆虐,各國實施封鎖管制,全球經濟陷入衰退,IHS Markit 1月預測去年全球經濟成長-3.9%,為2010年以來首度負成長,今年疫情若能逐步淡化、疫苗陸續研發並施打,各國陸續重啟經濟活動,以及低基期因素,可望成長4.4%。

二、國內經濟
去年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惟我國防疫得宜,生產活動如常,加上疫情催化宅經濟商機崛起,以及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增,帶動我國出口金額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創歷年新高,分別年增4.9%、7.3%。民間消費方面,上半年雖受疫情衝擊拖累成長動能,惟隨國內疫情和緩、新式車款熱銷、展店效應、網購熱潮等挹注,推升全年零售業營業額創歷年新高,年增0.2%;餐飲業則因聚餐活動縮減及空廚營收驟降,年減4.2%。
展望未來,隨著疫情再次升溫,將加速數位轉型、新興科技應用的步調,同時激勵遠距商機、宅經濟相關設備熱銷,加以車用電子需求擴增,將帶動半導體高階製程訂單續旺,另塑化、鋼鐵、機械、汽車等傳統產業逐漸回溫,均可望挹注我國出口及製造業生產成長動能,惟近期全球肺炎疫情再起,加上美中貿易及科技爭端未解,國際經濟情勢不確定性仍高,宜持續關注並妥善因應。

三、專題:2020年我國出口概況及競爭力簡析
1. 我國出口表現穩健:2020年受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景氣成長動能疲軟,加上原物料價格走跌,衝擊各國出口動能,而我國則逆勢成長4.9%,優於其他主要出口國家。
2. 我國出口成長主力來自電子零組件:2020年因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以及遠距商機、NB及資料中心等需求推升,帶動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之貨品出口成長;惟疫情壓抑全球消費及生產需求,國際原物料價格走低,致礦產品、基本金屬製品、化學品、機械、紡織品、塑橡膠製品等出口疲弱。
3. 近年我國出口貨品集中於積體電路產品:積體電路為我國主要出口貨品,占比由2016年28.0%升至2020年35.5%;石油煉製品走勢相反,排名由第2降至第6;電腦及週邊裝置排名由第9升至第2;儲存媒體亦升至第3;發光二極體占比明顯滑落,2020年退居第9。茲將前5大出口貨品分述如下:
(1) 我國積體電路具優勢競爭力:我國積體電路出口金額屢創新高,2020年1-10月在全球出口市場排名居次,僅次於全球電子業主要轉口地香港,中國大陸位居世界工廠,出口金額居全球第3。若從增幅觀察,我國增22.3%,居前5大出口國首位。
(2) 我國電腦及週邊裝置出口力道強:2020年1-10月全球電腦及週邊裝置之前5名主要出口國家依序為中國大陸、荷蘭、墨西哥,美國、香港,惟我國年増23.2%,成長力道最強。
(3) 我國儲存媒體在全球市占名列前茅:2020年1-10月我國儲存媒體出口金額居全球第2名,近年南韓儲存媒體出口快速成長,出口增1.4倍,規模首度超越我國居首位。
(4) 手機及通訊零件對美出口增加:我國手機及通訊零件出口向以美國為主要市場,隨美中貿易戰引發供應鏈重組,2020年對美出口占比升至45.9%,對中國大陸占比則降至15.4%。
(5) 我國液晶裝置出口成長表現優於中國大陸及南韓:2020年1-10月中國大陸出口值排名第1,出口年減10.1%,我國超越南韓,躍居全球第2大,年增1.1%,南韓第3,年減12.6%。
4. 掌握科技發展趨勢,創造新一波經濟新動能:
2020年受疫情肆虐,各國出口表現疲弱,惟我國受惠於5G、高效能運算應用及遠距商機,加上臺商提高在臺產能,主要出口貨品多呈正成長,其中尤以積體電路、儲存媒體、液晶裝置等表現亮眼,在全球出口排名均在前3大之列,為我國具有競爭優勢之貨品。
為因應國際經濟情勢與產業變化之挑戰,本部將持續推動臺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並協助業者拓銷新興市場,藉由擴大出海口方式,維持我國生產動能。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蔡科長美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mjtsai1@moea.gov.tw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