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經濟復甦 歐洲步履蹣跚

2021,02月,04日

新冠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廣泛的疫情封鎖措施,加上疫苗接種速度緩慢,導致歐洲經濟復甦步履蹣跚,也更加拉大與美國、中國大陸的差距。

基於美國施打疫苗速度高出歐洲、中國疫情仍然處於控制當中,經濟學家預料今年歐洲經濟落後美、中幅度還會持續擴大。

由於疫情不見好轉,甚至還有分析師悲觀認為,歐元區經濟在未來數月恐再度陷入衰退。UniCredit首席經濟學家尼爾森(Erik Nielsen)稱:「歐元區將是最後一個重返疫情前水準的主要經濟體,而且至少在未來兩年與主要國家的產出差距還將明顯增加。」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歐元區到年底經濟成長率將比2020年初減少3.3個百分點,至於美國則是增加1.5個百分點。

自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歐洲決策官員就企圖要在控制疫情與支持商業之間尋求平衡,但鑒於疫情難以平緩,迫使歐洲實行比美國更嚴峻的封鎖措施。無論如何,歐洲死亡人數依然逼近美國,而且原本在疫情前經濟成長動能就落後美國的歐洲,在疫情期間的表現更加惡化。

由於迄今歐洲疫苗施打速度依然有如牛步,此外來自傳染力更強的變異病毒威脅與封鎖措施恐將再度延續數週或是數月,已令歐洲經濟情勢更為雪上加霜。根據OurWorldData的最新統計,歐盟國家接種人數目前僅占總人口的3%出頭,遠不及美國的9%與英國的14%。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