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通膨衝擊 歐元區短期經濟復甦遇逆風

2021,11月,24日

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11月企業活動意外加速,但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創紀錄通膨壓力等逆風,可能衝擊服務業,導致歐元區短期經濟復甦前景趨於黯淡。

市調機構IHS Markit在23日表示,歐元區11月製造與服務業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為55.8,高於10月的54.2,也優於經濟學家原估的降至53.2;數據大於50代表景氣擴張。

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芬尼西表示:「11月綜合PMI初值顯示,歐元區、法國及德國的數據都優於預期。然而,歐元區一些國家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激增,短期展望正快速轉趨悲觀,因為新一波疫情風險升高,12月的企業信心可能下滑。」

IHS Markit指出,儘管11月PMI數據並未如經濟學家預估般下滑,但仍顯示第4季經濟成長動能轉弱,部分原因是歐洲各地疫情復熾,將在12月對經濟帶來衝擊。各國政府實施新一輪封鎖措施,可能會影響目前正蓬勃發展的服務業,而製造業已承受全球供應鏈受阻壓力。

IHS Markit首席企業經濟學家威廉森說,通膨正成為另一個阻礙。他說:「供應延誤的情況仍接近歷史高點,能源價格飆漲,物價上行壓力也大增,遠高於先前任何調查的水準。供應鏈延誤、成本激增、疫情疑慮再起等因素,已導致企業樂觀氛圍降至1月來最低水準。」

歐洲各國為對抗新一輪疫情,各自採取因應措施,奧地利已重啟封鎖措施,德國政府也試圖遏制新一波疫情,並重申不排除任何措施,包括再次封鎖。歐盟本周將討論如何更新新冠疫苗接種數位證明,以及如何管理歐盟內外部旅行。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認為,歐元區綜合PMI上升,顯示儘管能源成本漲價與供應鏈受阻,且近來疫情惡化,但歐元區經濟仍維持強勁復甦動能,這股韌性應能讓歐洲央行(ECB)結束「疫情緊急購債計畫」(PEPP)。

在大西洋的另一端,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在22日表示,美國不會像部分歐盟成員國那樣實施封鎖措施,將靠接種疫苗、施打加強劑、新冠口服藥等方式加速走出疫情。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