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 政院紓困 火速追加2,100億

2021,05月,14日

因應新冠肺炎 政院加碼特別預算

國內新冠疫情嚴峻,防疫警戒進入第二級,行政院會13日火速拍板《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將特別預算總經費上限調高至6,300億元,也就是再加碼2,100億元,並將施行期間延長一年至2022年6月30日,拚5月底完成三讀。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原本4,200億元預算目前剩下388億元,交通部已爭取下半年航空、觀光相關行業延長紓困,有必要的話,行政院會支持。至於2,100億元追加預算如何分配,則待立法院通過修正案後再提出。

另外,朱澤民13日出席立院朝野協商時強調,追加的2,100億元是上限,若疫情控制得宜,不一定會編足額。

今年4月間行政院曾送立院審議不追加預算、延長紓困特別條例至今年底。對此,朱澤民解釋,行政院原本認為疫情發展單純,但近期疫情發展轉趨嚴峻,剩下的388億元已不敷使用,且到年底疫情恐不會結束,因此修法追加預算並延長期限。

此外,經長王美花表示,目前疫情仍嚴峻,會展產業仍受邊境管制影響,後續將對會展產業、服務業、製造業等展開盤點。她說,因為現在全球疫情仍很不好,國境無法開放,外國來參展確實有困難,另還有像是服務業、製造業也都受到衝擊,經濟部已開始了解狀況並進行盤點,「很快」會提出相關方案,並向行政院提報。

蘇揆在院會中指出,新冠肺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已經來到第四波,狀況持續升溫、並未舒緩,全世界有近1.6億人確診,超過330萬人死亡,印度更是單日超過40萬人確診,日本第四波疫情也再起,情勢相當險峻,而台灣疫情也出現新狀況。

與他國相較,蘇揆說,日本紓困80多兆、歐盟43兆,台灣可說是「以最少的錢做出最好的成績」;待立法院通過紓困條例修法後,行政院將提出追加的特別預算案使用計畫送立法院審議。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