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 陸1月官方PMI遜預期

2021,02月,01日

受疫情影響,大陸國家統計局31日公布2021年1月份官方製造業、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分別為51和52.4,不僅雙雙低於上月表現,亦遜於預期。其中疫情對服務業影響尤甚,1月服務業PMI更跌至一年來低點。

進一步觀察,多數製造業PMI的分項指數都有所下降。1月新訂單指數為52.3,較上月下降1.3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較上月下降1.1個百分點為50.2,勉力維持在榮枯線50以上。生產指數和採購量指數分別為53.5和52,較上月下降0.7和1.2個百分點。

對此趙慶河分析,雖分項指數出現下降,但仍保持在較好水準,企業生產繼續增長。結合來看,經濟延續前期較快上升趨勢未變。

值得關注的是,企業普遍反映成本面臨較快上升問題。一是原材料價格持續快速上漲,二是物流成本上升,讓企業大喊吃不消。

細項來看,1月份製造業企業購進價格指數為67.1,雖較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仍保持在較高水準。調查顯示,反映原物料成本居高不下的企業比重超過五成,已連續9個月上升。且購進價格指數高於出廠價格指數近10個百分點,原物料價格增速明顯高於出廠價格。

二是物流成本上升,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業比重較上月上升5.3個百分點至36.7。趙慶河坦言,1月河北、吉林、黑龍江等地受疫情影響,不少調查企業反映近期生產、採購、運輸等活動皆面臨困難。結合來看,企業成本壓力加大,獲利與效益雙雙承壓。

至於1月服務業PMI為52.4,不僅遠遜於市場預期的55,更創下2020年2月以來的一年新低,可說是這波疫情回溫的重災區。調查結果顯示,1月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娛樂、居民服務等接觸式、聚集性消費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明顯回落,均位於收縮區間,為影響整體服務業PMI下降的關鍵。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