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彈水災衝擊 陸經濟再緩

2021,08月,17日
受疫情反覆和水災影響,大陸七月主要經濟指標延續回落趨勢,且不如市場預期,內需放緩明顯。大陸財經專家認為,下半年大陸經濟成長將承受較大壓力,貨幣政策或財政政策有望繼續寛鬆,以及加大力度提振內需。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陸工業、消費、投資等經濟指標出現回落。七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百分之六點四,是去年八月以來最低,比六月回落一點九個百分點,明顯弱於市場預期的百分之七點八。七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人民幣三兆四九二五億元,年增百分之八點五,比六月回落三點六個百分點,也弱於市場預期的百分之十一點四。

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七月在面臨高溫、暴雨以及局部疫情散發狀況,大陸經濟主要指標當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總體來看,主要宏觀指標累計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

付凌暉稱,七月大陸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但當前全球疫情持續,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大陸疫情反彈和自然災害對經濟產生影響,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他預估,今年全年主要經濟增速會呈現「前高後低」的狀況。

財新網引述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指出,七月大陸經濟減速是由一系列因素導致的,包括洪災、疫情反彈、出口疲軟以及房地產調控等,考慮到七月消費數據尚未反映此輪疫情的影響,他預計,八月大陸經濟指標將繼續惡化。陸挺認為,七月經濟數據走弱,使得新推出貨幣寬鬆措施的可能性加大。

中新社引述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指出,今年大陸實現百分之六以上的增長目標不成問題。但明年經濟增長壓力將隨基數走高上升,因此宏觀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調節和政策銜接。他建議,繼續加大力度提振內需,挖掘消費增長點,加快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同時,要平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並做好應對美聯儲貨幣政策提前轉向的準備。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隨著極端天氣消退,對大陸經濟影響將減小,但疫情存在不確定性,內外需求都可能受到衝擊,下半年宏觀政策仍將維持一定力度,預計貨幣政策仍會維持穩健偏鬆調節。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