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惡化多國港口陷死亡壅塞

2021,01月,19日

今年疫情發展比去年更嚴峻,在可用碼頭工人有限情況下,多國港口陷入死亡壅塞,美歐部分航班取消,導致市場供應鏈緊張,多家著名汽車廠被迫減產。美國大型攬貨業估計市場需要補充50萬個貨櫃,但造櫃廠要3~6個月才能消化訂單。

上個星期洛杉磯港和長灘港外錨地等待進港的貨櫃船超過30艘,但因美國確診人數一路攀升,大量相關從業人員無法工作,使得美國不少倉儲物流面臨嚴重的人力短缺問題。

美西港口因壅塞太嚴重,全球排名第五船公司的赫伯羅德(Hapag-Lloyd)取消部分彎靠加州長堤港的數個航班,該公司屬於THEA聯盟成員,其他成員指出,取消彎靠都是要經過會員投票同意的,主要是因為船期一再延誤,只有取消彎靠部分港口才能趕回船期,但是被取消的港口所積壓的貨載也會因而增加,陷入惡性循環。

歐洲的情況也在持續惡化,船公司對於歐洲出口貨雖然調高運價,還收取空櫃不平衡附加費,但是不代表託運人因此就能獲得艙位,有攬貨公司指出,他們的客戶願意付出高價,但還是拿不到艙位。

經營亞洲區間航線的船公司則指出,碼頭壅塞問題已從歐美蔓延到亞洲,馬來西亞最繁忙的巴生西港元旦前後出現嚴重擁擠,多家批發商和零售商指出,壅塞導致交貨延誤超過一個月,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

業者分析,馬來西亞是歐洲、地中海航線的主要中轉港、貨量大,因幹線母船延誤船期,貨櫃堆積在港口無法裝走,才會造成壅塞,新加坡港元旦前也曾經告急。

奈及利亞最繁忙的港口拉哥斯的廷坎港和阿帕帕港,很多船無法進港和卸載,只能滯留在海上,壅塞狀況非常嚴重,一個貨櫃拖到內陸20公里處的陸運運價傳出超過四千美元,和長程海運運費相當,壅塞與高運費導致進口商棄貨,有四千個逾期滯港貨櫃貨物將被拍賣。

面對目前的狀況,航商也相當無奈,期待農曆春節能讓國際各港獲得疏散喘息的機會,逐漸恢復正常運作,但已有業者估計那是8月以後的事了。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