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攪局 財新中國PMI 創七個月新低

2021,02月,02日

近一年來財新中國製造業PMI走勢

 

 

 

大陸近期的零星疫情打亂了經濟復甦步伐。財新1日公布2021年1月份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5,雖然連續第九個月維持在50以上的擴張區間,但較上月大降1.5個百分點,更創下七個月新低。機構分析,疫情反復將導致整體需求動能下降,是否拖累整體景氣的復甦周期值得後續關注。

報導稱,受訪企業表示,雖然市場仍保持一定需求,但大陸國內和海外疫情升溫,仍抑制需求動能,復甦速度顯著放緩。從財新中國的分項數據來看,2021年1月的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降至過去九個月和七個月的最低值;另外,1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大幅降至收縮區間,創2020年7月以來新低。

供求增速放緩進一步影響就業市場情況。財新數據顯示,1月份製造業就業指數繼續在收縮區間小幅下降,原因包括部分企業重組、或是企業遇缺不補,顯示製造業企業在擴張用工方面仍然態度謹慎。

1月份多種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疫情推升物流運輸成本,企業不得不上調產品售價,讓1月製造業出廠價格指數出現2018年7月以來高點,通膨壓力升高。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2021年1月總體製造業雖仍在復甦期,惟海外需求下降,成為拖累復甦動能主因。也因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1月份生產經營預期指數降至2020年6月以來低點,顯示製造業憂心經濟復甦情況。王喆分析,就業市場疲弱和通膨壓力陡增不容忽視。接下來的觀察重點在於大陸國內疫情防控效果,以及大陸官方如何透過內循環拉抬經濟動能。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