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企業 財政部減稅拉一把

2021,01月,27日

受疫情衝擊的中小企業可以鬆口氣了!財政部26日公告《109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案件擴大書面審核實施要點》,去年受到疫情影響,營收較前一年減少3成以上的營利事業,純益率可以打8折計算,即可減稅2成。財政部估算,適用擴大書審企業約57萬家,占營所稅申報件數6成左右。

所謂擴大書審是為了簡化稽徵成本,全國營業收入低於3000萬元的企業、符合相關規定的營利事業就可以適用。

其概念類似房東租賃收入的必要費用比率,並非減除實際的成本費用。

官員表示,新制是以財政部訂定標準試算成本費用,適用擴大書審的企業要報繳營所稅計算方式就是「前一年度營收乘以純益率再乘上營所稅率」。

各種行業會有不同的純益率,約4%到10%間;財政部官員表示,若無特別規定,大多數的行業多落在6%左右。

賦稅署官員表示,這是財政部首次採取擴大書審企業的純益率打折措施,過去SARS與金融海嘯時期都未採用過。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