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經濟 全球資源保護主義抬頭

2021,03月,08日

風險顧問公司Verisk Maplecroft指出,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國家,過去一年來的資源保護主義升高,因新冠疫情對這些國家的經濟造成威脅。

報告表示,去年有34個國家對天然資源的保護主義「顯著升高」,顯示新冠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促使政府加強干預;這34國裡,有18國的經濟依賴礦產或能源出口。報告預測,由於各國政府尋求在疫情過後縮小財政赤字,未來幾年孤立主義威脅料將加劇。

保護主義興起,首當其衝的將是礦業;數家主要銅和鐵礦砂生產商,尤其是非洲和南美的生產商,均位於Verisk Maplecroft資源保護主義指數前十的國家,分別是委內瑞拉、剛果民主共和國、俄羅斯、尚比亞、辛巴威、哈薩克、北韓、坦尚尼亞、波利維亞和巴布亞紐幾內亞。

分析師指出,這些國家極有可能動用資源保護主義這類最魯莽的工具,例如直接徵收礦坑,卻未適當、甚至不予補償。

Verisk Maplecroft的礦業風險主管布里南表示:「各國政府財政吃緊,也正尋求額外的收入來源。商品價格今年來表現出色,這使得當局持續盯上礦業。」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