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財政 美部分州政府 討論徵富人稅

2021,03月,02日

新冠疫情衝擊美國聯邦及州政府財政,有別聯邦政府舉債融資,州政府多靠減支加稅來填補財政黑洞,部分州長已將對富人加稅的提案搬上檯面討論,考慮針對高所得者的收入和資本利得徵稅。

多州都喊出加稅或疾呼聯邦政府提供更多援助,但美國各州的預算壓力其實迥然有別。據華府智庫城市研究所(Urban Institute)提出的數據,紐約州去年4月到12月的稅收,比前年同期短少4.1%。

紐澤西州稅收雖下滑2.4%,但超出原先預期,州長墨菲(Phil Murphy)23日提議全額支付該州退休金,是1996年來頭一遭。加州財政表現更勝一籌,拜高所得納稅人收入大增及股市走多之賜,稅收成長1.2%。

各州州長雖可向州議員喊話要求增稅,但提案成功的機率,多少要看議會是由哪一黨控制。此外,參眾兩院的民主黨議員,主張將對城市及州政府的金援納入經濟刺激方案,也會讓加稅提案出現變數。

紐約州州長郭謨(Andrew Cuomo)提議,對收入破500萬美元的紐約客加重課稅,作為支應預算赤字計畫的一環。目前該州所得稅率的最高級距在8.82%。

紐約州議員也考慮提案加稅,包括向億萬富豪徵收按市值計價(mark-to-market)稅,亦即資產一旦增值,他們必須繳納資本利得稅,即便手上資產並未出售。

明尼蘇達州州長華茲(Tim Walz),則打算針對年收入50萬美元的單獨申報者,以及所得合計100萬美元以上且合併申報的已婚夫婦,新增最高所得稅率級距10.85%。目前該州得稅率最高級距為9.85%。

賓州與華盛頓州也有類似的加稅計畫。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