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外交 拜登擬加碼捐5億劑

2021,09月,23日
美國總統拜登廿二日主持新冠峰會,將宣布加購五億劑新冠疫苗提供給發展中國家,自明年一月起出貨,這將使美國承諾的疫苗捐贈總數達十一億劑。美國宣示目標是明年九月下次聯大開會前,全球有七成民眾接種。

美中疫苗外交在聯合國大會開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透過視訊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再次提出,中國大陸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廿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畫」捐贈一億美元基礎上,今年再向發展中國家捐贈一億劑疫苗。習近平說,「我們必須戰勝疫情,贏得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鬥爭。」

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拜登廿二日將舉行線上的新冠峰會,廣邀上百位國家領導人、非政府組織、私部門和慈善組織領袖參與;該名資深官員表示,峰會將進行四小時,分為四場,由拜登、美國國際發展總署(USAID)、副總統賀錦麗與國務卿布林肯主持;但資深官員並未進一步介紹與會人士。

拜登廿一日稍早在聯合國安理會表示,美國已提撥逾一百五十億美元投入全球因應新冠病毒的行動,向一百多個國家資助逾一點六億劑新冠疫苗,超過其他國家捐贈疫苗數的總和。

美國正力促各國領袖支持終結新冠疫情的目標,包括確保全世界在二○二二年秋季前有七成人口已接種疫苗。不過,批評者說,要達成這個目標,美國只加購五億劑疫苗根本不夠。世衛組織也說,富國宣示捐出的疫苗量,至今只出貨百分之十五。

習近平還稱,他曾多次強調,要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當務之急是要在全球範圍內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中國大陸將繼續支持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堅決反對任何形式政治操弄。

大陸外長王毅八月初曾提及,中國大陸已經或正在向一百多個國家捐疫苗,同時向六十多個國家出口疫苗,總量超過七點七億劑,居全球首位。

拜登主持線上新冠峰會,廣邀國家領導人、非政府組織、私部門和慈善組織領袖參與;先前傳出台灣可望參與,但政府並未證實,外交部昨僅表示,與駐美國代表處持續就本案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繫,若有確切進展,將適時向外界說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相關議題由外交部說明。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