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抵台保存 冷鏈物流大挑戰

2021,02月,02日

儘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否認疫苗將來台的訊息,但未來只要輝瑞疫苗來台,疫苗就必須被存放在攝氏零下七十度的超低溫環境下,政府相關配套要有所準備。目前國籍航空雖都稱低溫運輸沒問題,但疫苗抵台後的保存,恐怕對台灣現有冷鏈物流是一大考驗。

知情人士表示,零下七十度的超低溫設備,並非國內冷鏈物流倉儲的商業常規溫度,僅有國衛院以及民間少數實驗機構有此設備,除了維持一定溫度外,在全程低溫運輸配送上,會有很大的困擾。

他說,若十萬劑疫苗採分批進口,以現有國內冷鏈物流系統應該還可以支持,但由於特殊藥品、疫苗保存運送有其專業度,即便真的疫苗來了,現階段國內有能力承接此任務的物流業者恐怕也不多。

另也有業界人士透露,去年一開始談論疫苗時,衛福部和經濟部就開始向民間業者探詢可能的冷鏈物流保存倉儲,包括曾探詢國內某大冷鏈物流公司,規畫在其位於北部地區的醫藥專用倉儲進行更改,以利後續可能的疫苗保存。

該業界人士說,但由於時程問題,這家公司後續並沒有收到官方明確的規格以及需求。

此外,官方也曾經一度探詢南部某漁會,主要是漁會有超低溫倉儲設備,確實可以符合零下七十度的疫苗保存溫度需求,但畢竟生鮮產品冷凍保鮮與醫用疫苗儲存的環境、規格、要求都非同一等級,最後也因此作罷。

相關人士表示,這些案例都凸顯疫苗的設備需求不僅只是改倉儲、蓋倉儲這麼單純,後續營運也需要專業人員與經費,技術含金量也高,要在國內尋找疫苗冷鏈物流倉儲確實不容易。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冷鏈依據不同種疫苗而有不同,且相關廠商會自己處理,如找國內食品廠協助等。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指出,相關冷鏈存放設備都已建置好,現階段少量購買疫苗,都沒有問題。

「冷鏈建置無須擔心」,莊人祥說,需保存於攝氏負七十度的疫苗,對冷鏈需求比較大,可向食品廠預約冷凍庫,不需要建置太多個倉儲;如是保存於攝氏負廿度的疫苗,各縣市只須一個以上的冷凍庫可以保存,至於保存於攝氏二至八度的疫苗,則存放問題更小。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