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覆蓋率不足 專家:篩檢取代口罩

2021,10月,04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明起實施戶外戴口罩新制,前提為「空曠、可維持社交距離」,但「空曠」二字難以拿捏精準,民眾擔心受罰。感染症及公衛專家提醒,疫苗覆蓋率不足最好別放寬口罩規定,否則應加強篩檢才能做好社區防疫。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認為,最近疫情趨穩,但鬆綁戶外口罩規定應在「單獨一人」前提下,例如,單獨跑步、登山,若非獨自一人,即便維持社交距離,也不建議在戶外拿下口罩,特別是容易形成群聚的公園、戶外散步場合。

「新加坡疫苗覆蓋率超過七成五,但疫情仍不樂觀。」陳秀熙建議,應等完整兩劑疫苗覆蓋率達七成再放寬口罩規定,「以公衛角度而言,兩劑施打率破九成,再來談口罩鬆綁也不為過。」

陳秀熙表示,如果疫苗覆蓋率不足,又不想戴口罩,建議應「以篩檢取代口罩」,也就是允許篩檢陰性者可以不戴口罩,這也是日後重啟八大行業等難以實施社交距離時最安全的方法。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本土確診少,確實可考慮適度放寬口罩禁令,不過,台灣很難可以「清零」,提醒國人秉持著「與病毒共存」心態,做好個人防疫才比較務實。

本訊息來自聯合報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